何堪最长夜

俱作独眠人。

【楼诚】生如逆旅 | 于你我,可知于何处归息?

送给 @雨柠 和她的《三十年》

预警:内含WG情节(HE),不喜慎入。

我想,每个剪刀手都有一页自己的歌单,一些词和曲在那里蛰伏着,等待一个契机、一线机缘,来赋予它们新的面容。《生如逆旅》这首歌,在我听来,仿佛多年之后某个宁静夜晚,明楼与明诚的一场低吟浅诉。他们相互依偎,追忆过往,慨叹世事,互诉衷肠。我尤其喜欢02:07分之后的二重唱部分,两个人你一句,我一语,跟随与追逐,哀吟与喟叹,再加上一直觉得吾恩的声音与凯凯有几分相似,代入感非常强,所以每次听起都难免沉陷其中。

直到读到雨柠妹妹的《三十年》,这首歌终于浮现了更具象的画面在我眼前。比如潘汉年被捕,雨柠写到楼诚的对话,明诚“疯狂滋长的疑虑和恐慌”,让我瞬间想到《生如逆旅》里一句“于你我,可知于何处归息?”再比如雨柠写到《家园》被抄的情节,我仿佛听见明楼痛惜“一生痴,无从计”,而明诚就跟着他哀叹三声。这句也是整个二重唱部分里我最爱的一句。平反之后,他们的《家园》最终也没能找回,明诚毫不在意地安慰明楼,还许诺另作一幅送他——任谁都能听得到他跟随着明楼的那几声叹息,但是雨柠选择了避而不写,以笑代叹,这是明诚的隐忍与明亮,也是作者的克制与温情。

对唱的歌词字幕,我用红字代表明楼部分,用白字代表明诚部分,以此致敬他们赤诚信仰与洁白灵魂。1949至1979,这一段历史的回顾、书写与阅读都需要勇气,而楼诚无论顺境逆旅,都是他们最美好的样子,这会让我们每个人在那段残酷岁月面前,都潸然泪下,也都肃敬温柔。感谢雨柠:)


附:长夜目录


评论(28)
热度(4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视频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何堪最长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